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驻新西兰使馆举办“平安留学 健康留学”在线讲座

来源: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6日,驻新西兰使馆以“平安留学 健康留学”为主题举办在线讲座,教科文处参赞董志学主持。活动邀请惠灵顿市和北帕莫斯顿地区警察局华人警官、中国公安部驻新西兰警务联络官、使馆领侨处负责人、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和梅西大学国际学生事务负责人,针对电信诈骗、领事保护与证件办理、防范应对校园和社区暴力、妥善处理心理与情绪问题、校园安全与保险理赔、疫情期间自我保护与安全防护等中国留学人员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安全知识培训。领区各中国学联负责人、中国留学人员代表等在线参加。

  针对近期涉及中国留学人员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现象,中国公安部驻新西兰警务联络官和惠灵顿市警察局朱音警官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演变、主要手法、易受骗人群分析、校园高发诈骗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对策、被骗后补救措施等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做了全面细致的培训。北帕莫斯顿地区警察局杨骞警长介绍了应对校园和社区暴力的策略和注意事项。驻新西兰使馆领侨处负责人详尽介绍了使馆为中国公民提供的领事保护与协助、证件办理、健康码发放等服务。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学生事务负责人介绍了校园安全常识和校园保险选购、理赔等方面知识。梅西大学国际学生服务团队针对疫情后留学人员在心理和情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了应对策略建议,并介绍了新西兰各大学可以为国际留学生提供的支持和服务。与会专家在线解答了留学人员提出的问题。

  董志学对各位专家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发展时有反复,疫情还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特别是变异病毒德尔塔的加速传播,导致部分国家确诊病例不断攀升,虽然在新西兰暂时没有发现社区确诊病例,但绝不能放松警惕。根据新西兰政府此前宣布的政策,一旦确认发现德尔塔病毒社区传播病例,将很快进入全国封锁状态。他强调,祖国时刻关注在外留学人员的安全,驻新西兰使馆千方百计做好留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广大留学人员要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疫情发展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勿掉以轻心。各学联会要继续做好留学人员的联络沟通工作,发挥桥梁作用。留学人员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不要去机场等高危场所,在公共场合和密闭空间要注意戴口罩。要适量储备应急食物、饮用水和口罩等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同时也要注意进行适当锻炼,确保身心健康,遇有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时要及时利用各种渠道沟通求助。另外,随着新西兰政府对疫苗的推广,大家要争取第一时间接种疫苗,使馆也将继续通过学联会为留学人员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支持。

  与会留学人员表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培训内容很实用、很有帮助,将向身边的同学做好传播,让更多中国同学了解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健康意识,争取早日顺利完成学业,更好地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