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迎难而上再起航,乘风破浪谱新章

董志学参赞为第四届大洋洲中文教师大会开幕式致辞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9日,第四届大洋洲中文教师大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ui Tuia | Learning Circle、新西兰中文教师协会和奥克兰孔子学院共同举办。会议以迎接4月20日国际中文日为契机,以“中文教学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邀请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约150人参会,共议中文教学,共同推进大洋洲中文教育工作。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科文处董志学参赞为大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他高度肯定广大中文教师对推动新西兰及大洋洲中文教学工作所做的贡献,并指出,新西兰中文教学过去曾取得骄人成绩,中小学中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学习中文的人数快速增长,中文已成为中小学第一大外语。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无法继续开设中文课程,各类赴华游学及中文夏令营等活动无法开展,学中文的学生数量开始下降。在艰难的情况下,广大中文教师克服困难,坚持不懈推广中国语言,弘扬中华文化,帮助新西兰学生领略中文之美,感受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是中新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

  董志学表示,随着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每年中方将根据新方需要可向新西兰选派多达3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支持新西兰的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在2022年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之际,驻新西兰使馆教科文处愿为推动新西兰中文教学,帮助更多新西兰学生学习中文和了解中文化提供帮助和支持。

  驻奥克兰总领馆肖业文副总领事、新西兰奥克兰大学Tui Tuia | Learning Circle、新西兰中文教师协会、奥克兰孔子学院负责人等分别致辞,充分肯定新西兰和大洋洲国家中文教师积极克服新冠疫情挑战,推动中文教育取得可喜成就,祝愿大会在提升地区国家中文教育水平、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开幕式后,主办方邀请奥克兰大学语言教育高级讲师发表主旨演讲,并聚焦中文教育和语言教学,在接下来的一天半会期内举办24场学术讲座,内容覆盖中文在线资源库的利用、汉语听力水平提高、语言教学中新数字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累计达795人次参与,学术议题设置、参会国别、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大洋洲中文教师大会是大洋洲地区汉语教学工作者的经验交流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受新冠疫情影响,第四届大洋洲中文教师大会由原定2021年延期至今年,并首次采用线上方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