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寨卡病毒疫情旅行建议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前往寨卡病毒感染国家/地区的旅行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最好的防护措施是防止蚊虫叮咬,可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一)应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

  (二)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趋避药物(如避蚊胺等);

  (三)房间应装置纱窗,使用蚊帐(驱蚊药液浸泡的);

  (四)及时倒空、清洁极易孳生蚊虫的小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积水。

  二、建议国际旅行人员,特别是计划怀孕的女士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国家/地区。如果计划前往,在出发前应该咨询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所属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医护人员,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三、在境外如有发热、皮疹、结膜炎、头痛、肌痛和关节疼痛及全身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四、入境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告知检疫人员并就医,告知发病前12天内是否到过寨卡病毒流行国家/地区,是否有曾被蚊虫叮咬等情况。

  认识寨卡病毒感染

  一、寨卡病毒感染及患病风险

  寨卡病毒感染是有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源于非洲,传染性强,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类似,目前主要在南美洲地区流行。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此外,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也可能感染。目前该病尚无疫苗,也无特效药物治疗。

  在寨卡病毒感染流行地区,人们可能会在被蚊虫叮咬之后染病。

  二、典型寨卡病毒感染症状

  绝大多数人感染症状很轻,出现发热、皮疹、结膜炎、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及全身乏力等症状,持续时间为2-7天。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期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三、寨卡病毒疫情波及36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发生寨卡病毒本地流行的国家/地区主要分布在美洲、太平洋地区和非洲。旅行者前往需要注意个人防护。这些国家/地区分别是: 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萨尔多瓦、洪都拉斯、危地马拉、法属圣马丁、巴拉圭、巴巴多斯、玻利维亚、马提尼克、法属圭亚那、海地、苏里南、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拿马、波多黎各、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库拉索岛、多米尼加共和国、瓜德罗普、美属维尔京群岛、哥斯达黎加、牙买加;美属萨摩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新咯里多尼亚、斐济、瓦努阿图、泰国、印尼、马尔代夫、佛得角。